close

  畢曉哲
  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運行14年後,近日被正式撤銷,其全部職能併入新設機構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之中。據中國政府網發佈消息,國務院已批准建立部際聯席會議。(9月17日《三湘都市報》)
  “假日辦”存在14年,成就可圈可點。它讓公眾知悉了假日經濟以及國家對公民休假權的關註。特別是通過對節假日的安排、調整,推動了“黃金周”“小長假”制度,對振興假日經濟、拉動內需、加快旅游休閑產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然而,“假日辦”留下的遺憾也有目共睹。從設立“黃金周”到取消部分“黃金周”,“折騰”得多了些,但假日休閑品質一直沒有得到真正改觀,“逢節必堵”、景區“人滿為患”的現象仍長期存在。
  相比過去的“假日辦”,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規格更高,合力更大,其職能就是要在國務院領導下,對全國旅游工作進行宏觀指導,提出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方針政策,協調解決旅游業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相信部際聯席會議會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地做好國民休閑旅游的保障工作。
  “假日辦”作為機構已經退位,但民意期待尚待落實。譬如:百姓高度關註的假日旅游質量和體驗能否得到提升,長期以來各界熱盼的帶薪休假制度能否早日落實等。2008年,國務院頒佈了《帶薪休假條例》,去年的《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也強調要落實“帶薪休假”,這些正是解決“帶薪休假”問題的制度基礎,也是一個可以站在昨天的假日辦“肩膀”上取得成功的契機。
  期待聯席會議積極主動作為,以更具有前瞻性、協調性的機構調整,以更能滿足群眾需求的職能定位,推動節日休閑內容更加豐富多彩,休閑方式更加多樣化,讓人們在假日里真正玩得放心、玩得舒心。  (原標題:假日辦“退位” 盼帶薪休假“落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kdzsepulk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