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鋒
   打點打點、融通融通的煩惱
  近日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出版,收錄了習近平同志未公開發表過的談話和文稿。書中載明,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月22日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如果升學、考公務員、辦企業、上項目、晉級、買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國等各種機會都要靠關係、搞門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顧,沒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沒有機會,就會嚴重影響社會公平正義。”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月7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批評執法不嚴、司法不公,認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少數幹警缺乏職業良知。過去講“有理走遍天下”,現在“有理也得到處找人”,“不打點打點,不融通融通,不意思意思,就辦不成事!這種現象一定要扭轉過來!”這些話真是說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不打點不辦事”,當然有傳統中國人情社會的原因。農業社會裡,傳統中國人主要生活在基於血緣和地緣的宗族或自然村落,大家沾親帶故,“共飲一江水”,形成了人情味很濃的關係型社會。隨著社會發展和交往增多,尤其是隨著公權力對資源的強勢掌控,事情也越來越“難辦”。哪怕是在家族村落內部,由於有親疏遠近、地位高下之別,位卑勢弱者,也不得不付出更多的代價來獲得自己本來就應享有的待遇。而有權有勢的,為了躲避處罰,或者牟取非法利益,同樣會用銀錢來疏通關係,強勢如《紅樓夢》里的鳳姐,也經常到處打點。
  等到城市市民生活和現代工商社會形成,尤其是現代法治國家的建立,交往就不再那麼重視關係、人情和麵子,而主要仰仗於一套以法律為基礎的新的規則和邏輯了。工商社會不強調“同心圓”式的差序格局,而更註重規則面前的人人平等。在現代社會,辦事要打點固然有傳統的因子,更重要的還是特權及特權意識的存在。
  特權往往由於權力配置的不合理,或者權力運行的不合理。權力配置不合理,則意味著權力越俎代庖,公權力掌握了過多的、本不該由其來掌握的社會資源,管了應該由社會或者市場機制自己解決的事情。權力配置不合理的結果,不僅使得政府無法有效管理自己該管的,也因政府管了不該管的而導致社會和市場被扭曲,形成特權併為腐敗和尋租提供了空間。
  權力運行的不合理,同樣會導致特權,引發社會不滿。其表現形式更多,權力運行不透明,公眾知情權被侵犯,並且因沒有知情權而無法監督權力和行使自己的其他合法權利;更嚴重的就是公權私用、以權謀私,少數掌握權力者將權力當成了自己的私人物品,一方面使得政府的服務窗口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不能很好地為人民服務,另一方面利用權力尋租、以權謀私、錢權交易、權權交易。權力運行的不合理,還會導致越權、濫權或者怠政、惰政、不作為,有時候雖然不一定謀私,但可能會給國家、社會和個人帶來更嚴重的損害,這在政績工程、規劃變鬼畫、環境污染、重大生產安全事故中,體現得尤為明顯。而至於利用權力自肥,在優質教育和醫療資源分配、利用內部信息牟利、公款吃喝、旅游甚至奢侈腐化等方面,占據相對於普通民眾的優勢、好處或便利,也屢見不鮮。
  值得重視是,“不打點不辦事”已經在某種程度上蔓延,成為貶損人格、破壞信任、摧殘道德、妨礙法治、激化矛盾的毒素。不僅對官員打點,對教師、醫生也打點,商業經營中的請客送禮拿回扣,已經成為常態。辦事打點,不管是被迫而為還是主動賄賂,本身就意味著放棄了光明正大辦事的途徑,以見不得光的方式走後門,自然也就意味著對求人者和辦事者人格的貶損或自我貶損。一旦自己手中有點資源或權力,自己也同樣難免不給打點不辦事。
  打點本身就意味著對辦事人員人格的不信任和不尊重。這種道德和人格自貶的結果是,求人時低聲下氣,打點後“戳脊梁骨”,成事後得意洋洋,內心裡並不平衡。即便事情辦成了,實際上也不一定高興,更多的是當面求人、背後罵人。為什麼大家一邊罵官員、罵醫生、罵教師、罵領導,卻還在不停地想方設法找他們“打點”?就是這個道理。特權思想蔓延,人們不得不打點,打點又助長特權思想蔓延,形成惡性循環。
  當然,人都有交際與感情的需要,批評打點並不是說要一刀切地禁止人際交往,但要區分什麼是正常交往,什麼是“打點”。法律上以證據界定也許並非輕而易舉,但實際上交往時人人都有一桿秤,並不容易混淆。打點恰恰是對正常人際關係的破壞,它不僅是基於特權的交易,不僅是對法律的違背,也是對人格的踐踏和對社會道德的摧殘。
  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是為了人的自我圓滿,免於匱乏、無需恐懼、自立、自主,最終達致自由,掌握自己的命運。所以,在任何一個國家,特權都是法治的大敵,也是一個平等的社會裡人們所難以認同的。特權的存在是治理不夠精細的表現,也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相容。因此,只有加強透明政府、民主參與、社會監督才能管住特權,才能扭轉“不打點不辦事”的現狀,真正實現依法治國,讓人民生活得輕鬆而又有尊嚴。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環球法律評論》雜誌副主編)  (原標題:“不打點不辦事”的法律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kdzsepulk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