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競《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5日08版)
  在亞運會準入考試前一天,強行帶走6名在國奧隊集訓的麾下球員,直接導致上述6員小將無法出現在仁川亞運會賽場上,山東魯能俱樂部在道歉過後,最終收到的是20萬元的罰單。
  相比里貝里自願退出國家隊,反倒招致他的法國同胞、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發出的停賽威脅,對於並不以靠罰款斂財為主要生存手段的中國足協來說,20萬元的罰款著實輕了點兒——不僅不具備以儆效尤的威懾力,恐怕還會讓人對幕後“花絮”浮想聯翩。
  大過記小錯,過還是發生在對於足協來說至高無上的國字號球隊身上,難道足協果真心慈手軟、慈悲為懷?
  手軟是肯定的,但手軟又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魯能之前的衝動和強悍並非沒來由。
  對於一家給國字號球隊輸送球員最多的俱樂部,魯能對國字號的支持力度有目共睹。此番不顧足協和國奧隊阻攔,公然“發飈”,說到底還是一怒為“停賽”。這也是為什麼6名魯能小將“被出走”事件,恰恰發生在韓鵬和戴琳被足協紀委會分別開出停賽3場的重罰之後;這也是為什麼魯能主帥庫卡在表示可以接受足協“警告加罰款”的同時,亦毫不諱言地表示:“魯能管理層作出當時的決定,肯定是有自己的原因,因為我們只是需要一個公平的競賽環境”。
  這年頭,對“善者”能做到“吾善之”的人都已不太多,更何況對“不善者”,還能做到“吾亦善之”。而極少在俱樂部層面行過激之舉的魯能,此番敢大動國字號的“糧草”,與其說是與中國足協的公然對抗,不如說是把足協治下中超聯賽的污濁,再次擺在公眾眼前。
  就事論事,停賽、罰款,或都有章可循,但身處一個長期盛行“潛規則”、很難就事論事的環境下,規則反倒被冷落、被漠視。而20萬元罰款看似擺平了這起“出走”事件,但那不過是給幾欲噴發的火山口暫時蓋上個蓋子而已。類似國奧隊和魯能俱樂部兩敗俱傷的難堪事件,難保不會再度上演。
  用人情償還人情,用粗暴對抗粗暴,用懷柔回應讓步,如此原始的舉止,仍然發生在本該制度化、規範化的平臺上,且在經歷過“掃黑風暴”的環境下,不能不令人心憂。
  將錯就錯,從來不是智者之舉,懸崖勒馬,哪怕從頭再造都比“和稀泥”來得有力。因為看到希望才是期許未來的根本。
  從前任手中接過爛攤子的現任足協管理層,或許有難言之隱,或許進退維谷,甚至每天都會有一堆頭疼的“現實問題”要面對,但如果不敢對“潛規則”痛下殺手,不願面對整肅聯賽環境這一沉重現實,中國足球重返亞洲一流只能是個笑話。
  所謂積重難返,聽上去很有道理,其實更像是無為之人的搪塞和藉口。  (原標題:20萬元罰款封的是潛規則的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kdzsepulk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