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記憶卡? 全疆地膜今秋啟用 “0.01版”
  厚度增至0.01毫米,便於回隨身碟收減少白色污染
  亞心網訊(記者 索子鷙)“今年秋天就可以使用0.01毫米的地膜了,希望使用新標準地膜後棉花能增加產量。”精河縣農民劉琦對0.01毫米的新標好房網準地膜充滿期待。
  8月10日,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廳獲悉,今年9月,新疆房地產將頒佈《自治區土地廢舊地膜污染治理條例》,規定所有生產地膜的企業只能生產0.01毫米的新標準地膜。地膜厚度的增加將促進農田廢舊殘膜回收,減少農田白色污染。
  
  據瞭解,2013年,新疆的地膜覆蓋種植面積4700萬畝,是全國地膜覆蓋種植面積最大、地膜用量最多的省區。目前,有巢氏房屋新疆年使用地膜15.94萬噸,但年回收使用率不足10%。殘膜嚴重影響土壤的再生產能力,嚴重威脅並破壞新疆農業環境、自然環境和農業生產的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制約新疆現代化農業發展的重大隱患之一。
  從2012年開始,新疆開始在全疆範圍內大面積推廣0.01毫米地膜。由於0.01毫米地膜價格略高,農民更願意選擇價格低廉的0.008毫米地膜,為了能讓農戶接受,政府以差價補貼的方式進行推廣。今年推廣的兩個試驗點為尉犁縣和瑪納斯縣,對不同厚度的地膜進行試驗田試種,比較不同厚度地膜對增產的效果。
  此前,已經有包括精河縣在內的11個縣作為試驗點。
  近日,記者在瑪納斯縣、精河縣等多地實地察看了生產地膜的企業和試種情況。
  新疆新金泉節能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常華森告訴記者,此前該企業生產的是0.008毫米地膜,政府要求企業只能生產0.01毫米地膜,今年10月份農民使用地膜時企業將正式生產0.01毫米地膜。由於地膜的厚度增加,無形中增加了農民的種植成本,所以很多農戶還在適應中。
  據自治區林業廳農村環境保護與能源發展處處長努爾穆罕默德·祖農介紹,目前農民使用的地膜多為0.008毫米、0.006毫米和0.005毫米,地膜越薄越不容易回收,造成的污染越大。據不完全統計,每畝地約有20-30萬塊殘膜。由於殘膜不易回收,很多農戶都沒有對殘膜進行清理、回收。目前的工作就是積極引導農戶使用0.01毫米地膜,以便於回收。
  “農民用0.008毫米地膜種植棉花,每畝使用地膜3-4公斤,需花費40多元。而使用0.01毫米的地膜,每畝使用地膜5.5-6.5公斤,需花費約70元。也就是說0.01毫米地膜每畝地比0.008毫米地膜增加了20多元的成本,所以很多農戶暫時還不能接受。為了增加農戶的積極性,明年政府將給農戶回收補貼,間接增加農戶的收入。”努爾穆罕默德·祖農說。
  近年來,新疆十分重視農田地膜污染防治工作,編製了《2013-2020年新疆農田廢舊地膜污染綜合治理規劃》和《新疆廢舊地膜污染綜合治理指導意見》等,初步探索建立了省、地、縣三級農田殘膜污染綜合治理目標體系、考核辦法和獎懲機制。
  截至目前,全區已建設廢舊地膜回收利用加工生產線51條,建設廢舊地膜回收網點78處,示範區地膜回收面積462萬畝,新增廢舊地膜再生塑料顆粒加工能力10443噸。
  據介紹,中央已連續3年累計投入資金9197萬元,用於新疆實施農業清潔生產示範項目,支持31個縣市用於相關企業進行廢舊地膜的回收與再利用。
  2014年,中央在旱作農業項目中投入8500萬元,重點支持新疆開展覆膜復播農作物的殘膜回收利用工作,主要推廣0.01毫米厚度以上標準地膜的生產、使用,並對回收企業、農戶及專業合作組織回收殘膜進行補貼。  (原標題:新疆地膜今秋啟用“0.01版”以便回收減少白色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kdzsepulk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