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員打開昭王陵大門(央廣網記者 吳喆華 攝)
  央廣網成都7月26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北有十三陵,南有蜀王陵。”這蜀王陵,說的就是位於成都市東郊的明蜀王陵。明蜀王陵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明太祖朱元璋之皇室家族陵墓群,距今已564年。
  十陵風景區,成都市最大的生態公園,因明蜀王陵的十個陵墓而得名。中國之聲昨天報道了“十陵風景區十年未建成,投資數十億,超萬名農民動遷”的消息。明蜀王陵博物館的一位工作人員說,正是由於十陵風景區遲遲不建,拖累了明蜀王陵的開發與保護。事情是否真的如此?十陵風景區的瑰寶明蜀王陵,現在是什麼處境呢?
  明蜀王陵是以明代第三代蜀王僖王陵為中心的皇室家族墓葬群,被譽為“中國古代陵墓中最精美的地下宮殿”。雖然名聲顯赫,但成都市環保志願者小劉卻告訴記者,來這裡的游客寥寥無幾。
  小劉:十多年前就開放了,現在很破敗,過節的時候有人,平常也沒有人來參觀。
  明蜀王陵就在成都市區的東三環路邊上,作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竟然沒有一條道路修向明蜀王陵。
  老張:這都是土路麽,路況不行,剛纔你看到了路不行。
  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因修成都市地鐵四號線,在明蜀王陵周邊搭起了臨時建築,該公司僅僅把水泥路修到了自家門口,從公司通往明蜀王陵的路依然是土路。明蜀王陵博物館館長劉祝平曾表示,周邊沒有道路,居民全部搬遷,越來越少的人來到此地,博物館已經成為一座“孤島”。

  明蜀王陵博物館正門(央廣網記者 吳喆華 攝)

  明蜀王陵博物館陳列室(央廣網記者 吳喆華 攝)
  據瞭解,十座王陵,目前只開發了其中兩座王陵,分別是僖王陵和昭王陵。陵墓大門緊閉,游客要想進入參觀,得找管理員買票開門。管理員老張在明蜀王陵已經工作了十多年,他告訴記者,門票12塊錢一張,平時人很少。
  記者:每天有多少游客?
  老張:這個說不清楚,這種天氣熱的時候,十多個人也有,幾個人也有,反正有游客我就帶,沒有我們也沒辦法。現在我們還沒開發出來,這是市政工程,青龍湖還沒打造出來。
  老張告訴記者,明蜀王陵一個月的門票收入只有五六千塊,而在這裡上班的工作人員共有編製7人,收入還不夠發工資,需要靠財政補貼。
  老張:一個月,五六千,說不清楚。
  游客:那也好幾百人呢。
  老張:這是一個月啊,要是在市區里一天都是幾百人。
  雖然門口掛著明蜀王陵博物館的招牌,但這裡文物陳列室,只有20多平方米大小,擠著近百件文物。一撥游客說,博物館令他們很失望。
  游客:陳列室就在那,我感覺比較小,就一間屋子。
  記者:你覺得陳列館怎麼樣?
  游客:很失望,什麼都沒有,很昏暗,裡面貼的解釋都很陳舊褪色了。

  僖王陵圍牆的裂縫(央廣網記者 吳喆華 攝)

  明蜀王陵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央廣網記者 吳喆華 攝)
  記者發現,僖王陵的圍牆已經裂出一道一米多長的裂縫。而周邊的一座太監墓,雜草已經從圍牆里長出。老張說,是十年未建的十陵風景區拖累了明蜀王陵的建設。
  記者:現在比較著急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老張:最著急的是等公園開發,游客就帶動了。它是整體工程,是配套的。
  記者:就是公園做了規劃咱們才能做保護規劃?
  老張:對,不能動工,動工了不配套不行。
  根據四川日報的報道,成都市政府建議以明蜀王陵為核心建設十陵風景區,需要先做十陵風景區的規劃,再做明蜀王陵的保護規劃,但由於十陵風景區規劃、施工進展緩慢,明蜀王陵的進一步規劃只能一拖再拖。
  對於十年未建成,甚至連規劃的都沒定下來的十陵風景區。成都市建委環城生態辦劉處長透露,過去十年已經做過十幾次方案,考慮到資金、土地指標等綜合問題,景區一直未修建。
  劉處長:有的時候可能是因為設計方案始終沒有確定,有的時候是因為資金, 也因為土地的問題,方方面面綜合。
  劉處長表示,根據《成都市環城生態區保護條例》,十陵風景區應於2017年基本建成,力爭今年年底敲定規劃方案。
  記者看到,在十陵風景區內,有一家叫做“國藏集團”的企業,占地約200畝,昨天下午記者來到這裡採訪時,被告知領導都不在了。記者向成都市建委咨詢,得到的答覆是不知道該企業為何出現在景區內。此外,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也在景區內建房種地。成都市民,環保志願者小劉擔心,十陵風景區遲遲不建,土地會被挪用。
  小劉:十年都沒建成我們很疑惑。現在有兩個擔心,一個擔心規劃的這麼大一個綠色生態片區,土地會不會挪為他用,第二個就是擔心,就是時間跨度已經十年了,為什麼都沒有建設好,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建成,也沒有相關的單位和機構做一個表態。
  昨天,關於十陵風景區的建設進展,成都市有關部門並未對記者的報道,市民的期待做出回應。中國之聲還將持續關註。  (原標題:成都十陵風景區十年不建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孤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kdzsepulk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