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本周將公佈試點企業配額和完成30%政府預留配額公開競拍
  本報訊(記者 周涵)籌備多時,湖北碳交易真的來了。昨日,記者從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獲悉,我省碳排放交易將於4月2日正式啟動,省市發改委的相關領導將出席啟動儀式。屆時,湖北將成為繼北上廣深和天津之後,全國第6個開放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的省市。
  省發改委將把配額發放給企業
  在接下來距離啟動儀式大約一周的時間里,幾件企業和投資者關註的大事將要完成。首先,試點企業一直以來非常關註的配額分配問題,在本周內將有答案。據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副總經理王海介紹,本周內省政府將出台《碳排放配額分配管理辦法》。緊接著,省發改委再根據管理辦法把配額發放到企業手中。屆時,企業可根據各自獲得的配額安排減排等事宜。
  與此同時,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還將在本周舉行企業見面會,對企業進行碳市場交易相關內容的培訓。比如,如何使用和管理配額,企業交易的流程和細則,怎樣開戶以及所需登記資料等。
  政府預留配額本周公開競拍
  除了配額和交易,本周還將完成30%政府預留配額的公開競價拍賣工作。根據《湖北省碳排放權管理和交易暫行辦法》中的相關條款,政府預留配額主要用於市場調控和價格發現。其中,用於價格發現的不超過政府預留配額的30%。而競價收益則用於支持企業碳減排、碳市場調控、碳交易市場建設等。
  這次碳排放交易的啟動標志著建設“綠色湖北”又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省內138家涉及鋼鐵、化工、水泥、汽車製造、電力、有色金屬、玻璃、造紙等高能耗行業的企業將被納入碳排放配額管理。這些企業的年綜合能源消費量在6萬噸標準煤(相當於排放超過15億噸二氧化碳)及以上,占全省碳排放總量的35%。
  ■相關新聞
  蔡甸實時在線監控8家排污企業
  企業排污稍有“越軌”
  系統就會自動報警
  本報訊(記者 王碧濤 通訊員 麻卓)昨日,記者從蔡甸區獲悉,該區8家重點排污企業的排污情況被實時監控,污水流量、排放時間等均有詳細記錄,企業排污稍有“越軌”行為,系統就會自動報警。
  蔡甸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監督企業做好節能減排,防止企業偷排,該區環保局在全市6個新城區中建立了首個環境在線監測監控網絡平臺,通過視頻和排放數據監控,實現了對重點污染源24小時的不間斷監測。一旦發現重要污染源超標報警,平臺就會發短信到執法人員手機上,為環境執法提供事實依據。
  目前,4家企業在重點位置安裝視頻監控並實現與該區環保局聯網運行。下一步,該區環保局將對其他存在排污的企業安裝此系統。  (原標題:我省碳排放交易下周三正式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kdzsepulk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