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錢瑜報道:各地均喊“用工荒”,珠海卻稱用工形勢總體平穩。近日,記者從珠海市人才資源與就業服務中心獲悉,珠海市30餘家重點企業報送用工需求計劃,預測珠海市用工總計需求約為2.5萬人。2月15日,珠海再次對格力電器、偉創力、長隆等18家重點企業開展用工情況抽樣調查,18家企業預計全年招聘總人數約1.8萬人(其中,普工約1.53萬人,占85%)。
  用工缺口下月可緩解
  據統計,自2014年2月8日以來的10個招聘日內,珠海市人力資源市場共接待進場招聘企業2227家次,同比增長13.8%;求人倍率(需求人數÷求職人數)為1.98,同比下降20.8%,供求矛盾較去年有所緩解。
  2月15日,珠海市人才資源與就業服務中心對格力電器、偉創力等70家珠海市定點監測企業進行了返崗率抽樣調查,樣本選取範圍重點考慮六大支柱產業和“三高一特”企業,根據往年規律,預計隨著時間推移和南方天氣好轉,仍有大批異地務工人員將陸續返崗,至本月底,返崗率可達95%以上。由於訂單增加、新項莫業等因素,偉創力、光宇電池等企業目前用工量較大,珠海市人力資源與就業服務中心已針對上述企業提供專門就業服務,其用工缺口預計在3月底前可緩解。
  90後農民工太難留
  據悉,目前珠海仍有部分企業存在一定程度的用工缺口。缺工的企業主要為一些位置相對偏遠的或工資缺乏吸引力的企業,需求量最大的工種是操作工、保安、服務員。技術工種需求旺盛。珠海市人才資源與就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稱,造成部分企業招工較難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由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平穩,企業訂單量增加,企業擴大生產規默用工需求增加,同時珠海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如長隆等重大項目相繼開業或投產,用工需求量逐年遞增。此外,90後新生代農民工正在成為務工人員的主力,而90後新生代農民工流動性較強、離職率較高,也部分導致企業招工難。
  根據珠海就業和失業動態定期監測制度,通過對190家定點監測企業提供的數據和當前用工形勢預測,珠海市2014年度常態性用工缺口(企業通過招聘滿足大部分用工需求後仍存在的缺口)在2.5萬-3萬人,該負責人認為,缺工比例仍屬於正常範圍。
  據悉,珠海今年1-3月將開展以向異地務工人員提供就業服務為主題的“春風行動”和“南粵春暖”就業服務活動,計劃組織各類招聘會150場以上。截至2月18日,珠海市、區人力資源市場共舉辦“春風行動”、“南粵春暖”就業服務活動招聘會42場,參會企業2635家次,提供崗位9.6萬個次,進場求職異地務工人員2.87萬人次,達成就業意向預計16500多人。
  同時,珠海市、區就業服務機構還組團赴陽春、羅定、雲浮、茂名、廣西龍勝、桂林、平樂等地開展招聘活動,為珠海企業引進勞動力。珠海還計劃組織企業於2月下旬和3月中上旬赴廣州、中山、江門等地招攬技能人才和普通勞動力。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珠海今年常態用工缺口:2.5萬-3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kdzsepulk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